close

在上一篇中稍稍談了四大行...其實再回頭去看都還顯得不夠...!!
其實台灣人看大陸銀行, 從角度上一定要先洗掉你的刻板印象...


原因很簡單, 大陸的大, 使得每個地方的銀行經營都很有特色, 整體的市場佔有率不代表在某一個地方的市場佔有率. 舉例來說: 在上海的個人金融業務, 工商銀行就幾乎佔了絕對的優勢, 市佔率:包含基金, 保險, 人民幣理財產品的銷售就佔了上海的50%, 客戶數量之龐大, 資產規模之誇張, 應該是在工商銀行系統裡最強壯的...(有機會在和大家多說說工商銀行的上海分行)..而在溫州, 這個以華僑故鄉為主的溫商大本營, 中國銀行的地位就非常崇高了, 因為中國銀行的外匯結算業務是它的核心優勢, 所以在這裡, 中國銀行的優勢是很明確的!

所以, 大家不能用排名的心態來看中國銀行在每個地方的競爭強度

先談完另外兩個重要而你又需要了解的銀行吧!

談到個人銀行業務, 招商銀行你一定要知道:
這個總行設在深圳的銀行, 在中國大陸財富管理板塊中是一個絕對可怕又受到大家敬重的對手, 我可以說, 它就是在大陸市場中本土的"花旗銀行", 這個銀行的"網均"收益是最高的, 也就是說, 它硬是用最少的營業據點創造最高的收益, 總收益可能不及這四大行, 但幾乎在所有的大型城市中, 它都可以創造最高的"網均"收益...排名都在前面!

招商銀行的經營差異化很強, 很明確的, 主打個人金融業務, 從信用卡, 個人貸款, 財富管理業務, 擺明了就是要做富人的生意...記得有一次去招商銀行演講, 目標客群是他們的貴賓理財(叫"金葵花"財富管理)客戶, 結果到場的客戶近1000人, 可見他們對有錢人的經營掌握度是很高的, 而也主導了很多有錢人的理財習慣. 目前招商銀行也是內地滬深300指數的最大成分股, 有機會可以專頁來和大家好好說說我所認識的招商銀行喔!!

另外一個就是交通銀行, 這是一個超過百年歷史的銀行, 2009年他們才剛剛過完100歲生日, 這個總部設在上海的銀行, 也因為和HSBC 的結盟, 使得財富管理業務的觀念在中國主要國有銀行中可以名列前矛. 交通銀行的"沃德財富管理"就是學習美國,英國這些國家所設立的財富管理品牌, 據交通銀行的說法: 這是第一個中國大陸的財富管理品牌. 我所看到的交行, 是在一些二級城市的競爭優勢, 比如說湖南長沙的交通銀行, 是在交通銀行系統中整體績效第二名的, 也是在長沙市佔率最高的銀行...

看到這裡, 是不是對大陸銀行開始覺得很好奇了勒?
對我來說, 我的銀行資歷從美國開始, 在台灣成長, 再看到大陸的銀行...
我只能說: 這絕對不是在台灣這個殺戮戰場迷失的我們可以體會的!!

請期待第三集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麥格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